吉祥水晶專賣

貔貅(拼音:pí xiū,注音:ㄆㄧˊ ㄒㄧㄡ,音同「皮休」),又名天祿、辟邪,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,龍頭、馬身、麟(麒麟)腳,形狀似獅子,毛色灰白,會飛。貔貅兇猛威武,喜吸食魔怪的精血,並轉化為財富,它在天上負責的巡視工作,阻止妖魔鬼怪、瘟疫疾病擾亂天庭。也有一種說法它是龍的第九個兒子。
還有一種説法認爲,貔貅在古代有兩種,分別是單角貔貅和雙角貔貅,有人說單、雙角區別公(為貔)母(為貅)、還有人說是區別善惡,總之是有單角貔貅的,而今多數都是雙角貔貅,已經很難看到單角貔貅了。

古時候人們常也用貔貅來作為軍隊的稱呼。傳說貔貅觸犯天條,玉皇大帝罰他只以四面八方之財為食,吞萬物而不瀉,可招財聚寶,只進不出,神通特異。現在很多中國人配戴貔貅的玉製品正因如此。另有公貔貅為招財,母貔貅為守財之說,因此在收藏中也有貔貅成雙的說法。加上牠「吞萬物而不瀉,可招財聚寶,只進不出」的特性,因此以前賭場喜放貔貅像作鎮宅之用。



貔貅(粵音讀作"皮休"。相傳貔貅是一種兇猛瑞獸,而這種猛獸分有雌性及雄性,雄性名"貔",雌性名為"貅"。 在南方,一般人是喜歡稱這種瑞獸為"貔貅",而在北方則依然稱為"辟邪"。
貔貅是以財為食的,納食四方之財,中國傳統是有"貔貅"的習俗,和龍獅一樣,有將這地方的邪氣趕走、帶來歡樂及好運的作用。
【貔貅由來】
據說貔貅是龍王的九太子,它的主食竟然是金銀珠寶,自然渾身寶氣 , 跟其它也是吉祥獸的三腳蟾蜍等比起來稱頭多了 , 因此深得玉皇大帝與龍王的寵愛,不過,吃多了總會拉肚子 , 所以有一天可能因為忍不住而隨地便溺,惹玉皇大帝生氣了,一巴掌打下去 , 結果打到屁股 , 屁屁眼就被封了起來,從此,金銀珠寶只能進不能出,這個典故傳開來之後 , 貔貅就被視為招財進寶的祥獸了。

貔貅也有公母之分 , 民間傳說公的貔貅代表財運,而母的貔貅則代表財庫,有財要有庫才能守得住 , 因此收藏貔貅大多都一次收藏一對 , 才能夠真正的招財進寶。但如果要戴在身上 , 還是一隻就好 , 以免打架 , 以上均屬傳說 , 大家參考就好 !
在古代貔貅本來是有公母之分的,雄性稱為“貔”,雌性稱為“貅”。雄“貔”代表著財運,雌“貅”代表著財庫。到了現在因為貔貅是龍子,既然是龍生九子,肯定是雄性。人們又認為它是沒有公母之分的。因為我們佩戴貔貅不能同時戴兩個,如果分公母的話,人們在選擇佩戴貔貅就比較難,再我們大家都把握不准的時候,人們寧願相信貔貅是沒有公母之分的,佩戴哪一種都是適宜的。
但貔貅又有獨角和雙角的說法,獨角的不說了,肯定就是一隻,當然也就沒有公母之分。但雙角,多半卻是一對,有左右之分,這又和性別有關了。我們在選購時,如果認真要給貔貅分公母,就遵循男左女右的原則,看貔貅的腳,左腳向前,頭向右扭就是公的,右腳向前,頭向左傳就是母的。
貔貅的習性懶懶地喜歡睡覺 , 每天最好拿把他拿起來摸一摸 , 玩一玩,好像要叫醒他一樣 , 財運就會跟著來。
另一個貔貅的妙用是在案頭擺放貔貅飾物的話,可替你趕走壞男人 , 避免不必要的騷擾喔。
據古書記載,貔貅是一種猛獸,為古代五大瑞獸之一(龍、鳳、龜、麒麟),稱為招財神獸。貔貅曾為古代兩種氏族的圖騰。傳說幫助炎黃二帝作戰有功,被賜封為 「 天祿獸 」 即天賜福祿之意。它專為帝王守護財寶,也是皇室象徵,稱為 「 帝寶 」 。又因貔貅專食猛獸邪靈,故又稱 「 辟邪 」 中國古代風水學者認為貔貅是轉禍為祥的吉瑞之獸。
貔貅有二十六種造型,七七四十九個化身,其口大,腹大,無肛門,只吃不拉,象徵攬八方之財,只進不出,同時可以鎮宅辟邪,專為主人聚財掌權。
【貔貅的作用】
貔貅與麒麟有所不同,貔貅是凶狠的瑞獸,且護主心特強。有鎮宅辟邪的作用。
貔貅在風水上的作用,可分以下幾點說明:
一、有鎮宅辟邪的作用。將已開光的貔貅安放在家中,可令家運轉好,好運加強,趕走邪氣,有鎮宅之功效,成為家中的守護神,保閤家平安。
二、有趨財旺財的作用。除助偏財之外,對正財也有幫助,所以做生意的商人也宜安放貔貅在公司或家中。
三、有化解五黃大煞的作用用來化煞鎮宅和旺財,尤其在財運方面,貔貅是有較明顯作用 。


2011-05-09 16:21:27 補充:

引用自: https://tw.answers.yahoo.com/question/index?qid=20110509000010KK03969

arrow
arrow